太阳下山,冰淇淋流泪

我赠予自己这种自由。

一部电影的流传,最终应该还是依靠口口相传。那日和朋友Z去国家大剧院看云门舞集,途中与他闲聊,听他说起来。他说现在每天工作回家,很少出门或会友,只喜欢一件事情,进书房在电脑上看几部电影,直至很晚入睡。我问,那你和家人聊天吗。他说,很少,或者没有。我说,那么你要小心自己有某种程度的封闭倾向。我倒是买了一柜子的碟,但很少有心情花费一两个小时去看。更加不会再电脑上看电影。电脑出了工作必要,希望离它比较远。而且,目前我对电光色影的种种色相暂时失去兴趣。

他说,你还是不妨偶尔可以看一些。《爱》不错。然后他大致概括了下剧情。

……

电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,是他们的女儿说出的。女儿说,小时候我放学回家,经常会听到你们在房间里做爱的声音,我觉得安心,因为知道你们爱着彼此,不会离开对方。真正的相爱是什么呢?不会是始乱终弃,也不会是谈吐对方的钱财或美色,不会是野心和欲望的驱使,也不会是主宰和奴役的关系。真正的相爱里,一定有对对方的美的全部感知和珍重。感知和珍重对方的美,所以,会有尊敬,会有克制,会有保护,会有长久的互相照顾和陪伴。只有真正的相爱,才能做到于白发苍苍时,还会为对方递一杯茶,阅读一本书,讲一段往事,听音乐会,散步,依旧赞美对方。

那晚,看完电影,给Z发了一条短信。我说,他并非嫌弃她拖累,只是要保留住她的完美。这感情里未尝不是没有执着之心,也强过一切对敷衍和勉强的许可。想想那些形式化的冷漠的婚姻,那些没有赞美和性爱的婚姻,那些只为了让自己心里好过而忽略对方苦痛的婚姻,这样的“爱”已足够深刻。但它的确很欧洲化的“爱”。

评论
热度(12)